漫話科技_超新星爆炸

MOST

天文學家近期觀測到一宗位於地球兩億光年外的爆炸。讓他們感到訝異的是,有別於以往所觀測到的超新星爆炸(恆星在演化末期的爆炸事件),該宗超新星爆炸在短短幾天即達到亮度高峰,相比以往的超新星爆炸需時幾週才能達到亮度高峰而言,它發展甚速,而且其亮度異常高,是正常的十到一百倍。此宗爆炸被命名為「AT2018cow」,俗稱為「Cow (母牛) 」。「Cow」引起了許多天文學家的注意,並投入研究瞭解它背後的機制。

在發現爆炸後,天文學家利用不同功能的望遠鏡觀測「Cow」的光譜特性。觀察到爆炸後物質擴張的速率大約是光速的十分之一,而「Cow」和一般認知模型不同的是,在其中央似乎有一個「引擎」──可能是黑洞或是旋轉的中子星,驅動來為星體加溫。雖然這項假設仍未被證實,值得更深入的探索,但是這樣的一個發現讓天文學家對於超新星的演化過程有著更多的例子去印證理論。

參考資料:

Scientific American ‘Holy Cow! Astronomers Agog at Mysterious New Supernova’

網路天文館【意外發現一頭"牛" , 新發現的瞬態天體AT2018cow?】

更新日期 :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