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次:519515
訪客人次:519515

印度理工學院團隊研究出阿斯匹靈殺死癌細胞的方法

三年多來,印度的科學家堅信低成本的止痛藥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臟病並能殺死癌細胞,惟至今他們還在了解其中機制。

現在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IIT-Madaras)的科學家團隊也已經發現了這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如何破壞癌細胞。

該研究發表在同儕審查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這研究發現了阿斯匹靈可鎖定的惡性細胞是一種高度稱為電位調控型離子通道(VDAC)的蛋白質。 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教授Dr. Amal Kanti Bera說:「這種藥物促使在癌細胞的線粒體中提高鈣離子,鈣離子一提高會防止線粒體分解食物產生能量,阿斯匹靈不但可以防止這種能量產生,並能釋放殺死細胞的有毒性物質。」

研究人員Dr. Debanjan Tewari表示,這項研究有助於製藥研究人員設計出更有效抗癌藥物,三年前他攻讀博士學位時,那時動物研究顯示阿斯匹靈具有抗癌特性。他說明:「當我們了解分子如何運作時,新藥物就更廣泛的發現。」研究顯示,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降低高危險群的心臟疾病發。Dr. Tewari再表示:「我們期望阿斯匹靈對癌症也有同樣效果。」

從癌症登錄的數據估計,一百四十五萬印度人患有癌症。每年新登錄的病例達七十萬人,五十五萬人癌症過世。與癌症有關的死亡人數中,有七成一的比率是落在30歲至69歲的年齡族群。

雖然大多數癌症病患早期發現可以治癒,但是就像Dr. V. Shantha博士這樣的腫瘤學家表示,十個病患中有四個並沒接受任何形式的治療,主要是因為無法獲得與負擔療程花費。 2015年,癌症病患約110萬,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人數約為39.6萬。

平均而言,一個病患至少需要花費17.5萬盧比進行癌症治療。治療費根據癌症類型和治療醫院等級而不同。對於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團隊來說,這項研究結果超越了學術成就。 Dr. Dhriti Majumdar說,如果像阿斯匹靈低成本的藥可以殺死癌細胞,那麼這就是讓受癌症之苦的病患能負擔得治療方法。Dr. Bera也指出:「我們還無法確定阿斯匹靈可以直接做為抗癌藥物,因為還需要更多的臨床實驗,但是我們堅信黑暗盡頭總會出現曙光。」

更新日期 :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