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次:520953
訪客人次:520953

研究:兩萬五千年前鴕鳥已開始在印度生存

印度Birbal Sahni古生物研究所(Birbal Sahni Institute of Palaeosciences, 簡稱BSIP)進行一項研究,他們從印度中部和西部的八處考古遺址挖掘,首次在鴕鳥蛋殼碎片化石上的DNA檢驗分析,鴕鳥在兩萬五千年前就存在印度了。

BSIP的主任Dr. Sunil Bajpai領導的七名科學家的團隊,研究發現這個化石DNA大約已經有兩萬五千年的歷史了。這項研究已發表在著名的科學期刊《PLOS ONE》上發表。證實了在兩萬五千年前,這種非洲原生種且不會飛的鳥類就已出現在當今印度的土地上了。

鴕鳥蛋觳發現的地點包括拉賈斯坦州(Rajasthan)的本迪(Bundi)、科塔(Kota)和昌巴爾河(Chambal),中央州(Madhya Pradesh)的鄔闍衍那(Ujjain)、比約拉(Bijora)和博帕爾(Bhopal),古吉拉特州(Gujarat)的喀奇縣(Kachchh)。BSIP計畫成立一個設備完善的化石DNA研究實驗室。

科學家從蛋殼化石樣本和非洲鴕鳥物種遺傳因子比對發現有92%的相似度。這個鴕鳥樣本分析與非洲鴕鳥物種十分接近,這說明在印度和非洲兩塊大陸板塊分離前,這些鳥類當時生活的範圍就在印度和非洲這個區域。
此研究進行了四年,其中也包括來自印度理工學院羅克分校和海德拉巴細胞分子生物學中心的科學家。

研究古生物DNA的難度相當高,因為它常常容易被破壞成碎狀。所以我們只能放大重疊拼出破碎的DNA部分做研究。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印度理工學院魯爾基分校(IIT-Roorkee)生物科技學系的科學家Dr. Sonal Jain表示,因為蛋殼的晶體結構被微生物污染影響的程度最小,所以蛋殼比骨骼更容易保存古生物的DNA。

更新日期 :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