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次:788591
訪客人次:788591

洛加大教授羅聖傑獲頒傑出癌症研究成就獎

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 大衛葛芬(David Geffen)醫學中心皮膚科、分子和藥理學教授,也是黑色素瘤診所主任及瓊森(Jonsson)綜合癌症中心成員的羅聖傑(Roger Lo),4月3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年會,榮獲該學會頒發傑出癌症研究成就獎,以表彰他分析黑色素皮膚癌腫瘤,發現癌腫瘤對藥物反應的關鍵要素,在治療耐藥性黑色素瘤方面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對癌症治療深具影響。

羅聖傑在領獎時發表演說,講解他的研究團隊在最新黑色素皮膚癌對治療無反應研究方面的結果,及如何在臨床實驗上增加病患的存活率。他說,黑色素皮膚癌領域的研究,近年來已經由癌症演化、抗藥性等的研究,進入免疫療法治療的突破性發展,而如何結合各種療法,以降低癌腫瘤細胞的耐藥性,以增加病患的存活率,則是科學家們最為矚目的焦點之一。

羅聖傑的臨床研究專注於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的兩個重要突破性方法,包括BRAF靶向治療,它能選擇性地阻斷癌症驅動的關鍵基因和信號,以及免疫檢查點PD-1抗體,其能活化身體的抗腫瘤免疫T細胞。

然而,並非所有黑色素瘤癌患都能從這些療法中獲得相同的效果,而且初期的治療效果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目前醫學界研究還不清楚,當一種治療方式不能控制此類疾病時,如何最好地從兩種方式的治療中作出選擇而獲得更大的療效。

羅聖傑的早期研究已經為成功的臨床試驗提供了依據, 他所專注的領域中,BRAF突變黑素瘤細胞在抑制藥物的抗性的研究成果,已被列為2014年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在癌症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而他最近的這項研究成果,更進一步提供了細胞基因突變和關鍵性信號轉導途徑的重要發現。這項研究,除了發現基因突變之外,也闡釋了決定黑素瘤臨床行為的重要因素,如表觀遺傳學和免疫學因素。

羅聖傑表示,「研究針對突變型BRAF和阻斷免疫檢查點PD-1 / L1治療方法的發展,在抗轉移性黑素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對我而言,這個獎項的重要意義,在於對黑色素瘤研究必須不斷的深入研究,及新療法上,直接在病人身上研究治療腫瘤細胞的耐藥性,以便最大程度地讓每位患者獲益。我非常榮幸能成為代表洛杉磯加州大學黑色素瘤計劃和研究團隊,獲頒這個獎項的首位獲獎者。」

羅聖傑目前正領導一批臨床醫師和科學家,在實驗室模型中分析患者捐贈的腫瘤組織,並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全面快速地概述癌症特徵和獨特性,以尋求確定反應標誌物和抗藥性,以及其他治療靶點,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研究團隊必能通過挑戰,在癌症治療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洛加大醫學院中心皮膚科醫師羅聖傑獲美國癌症研究學會頒發傑出癌症研究成就獎。(圖/UCL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