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次:788642
訪客人次:788642

研究自閉症 台裔女教授蕭夷年獲美大獎

2016年「斯隆研究獎」(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宣布獲獎名單,此次共有126位研究員獲獎,其中包括台裔生物學家蕭夷年(Elaine Hsiao)。

來自台灣的移民第二代,蕭夷年在美國出生,父母來自台灣,在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和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生物學和生物工程擔任助理教授,曾發表自閉症與腸胃疾病關係的相關研究。她的實驗室網頁呈現其研究方向,主要是探討神經生物學、免疫學和微生物學,並研究微生物與神經系統的交流。

她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了自閉症中的腸道菌叢對於神經傳遞物質的影響,她們曾在國際著名生物科學期刊《細胞Cell》上指出益生菌(probiotic)能有效治療自閉症患者的腸胃方面疾病,還能進一步紓緩其他自閉症行為上的症狀,讓過往治療自閉症的觀念出現改變。

他們發現,腸道中的特殊細菌或對於機體外周血清素(Serotonin,又稱5-羥色胺)的產生非常重要,而血清素被認為是一種大腦神經遞質,大約90%的機體血清素都是在消化道中產生的,而實際上改變這種外周血清素(peripheral serotonin)的水準或許和很多疾病的發生有關,比如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及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等。

研究結果表明,來自無菌小鼠的嗜鉻細胞產生的血清素水準,大約低於正常菌群小鼠所產生血清素水準的60%,而當將正常腸道菌群重新植入無菌小鼠機體後,其血清素水準就會恢復。

之前的科學研究認為,細菌可以靠自己來產生血清素;但這項新的研究顯示,很多人體內的血清素必須依賴特定的細菌,與宿主配合產生血清素。蕭夷年領導的這項研究顛覆了以往的研究,揭示了腸道中存在的正常菌群可以刺激宿主的腸道細胞產生血清素。血清素是重要的神經遞質和激素,參與各種生物進程。這項腸道微生物能調節血清素水準的最新研究發現,在生物學中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蕭夷年所獲得的「斯隆研究獎」,是由斯隆基金會自1955年起每年頒發,獎勵在職業生涯早期的傑出年輕學者,每位獲獎者將獲得5萬美元的獎金。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艾爾弗·斯隆基金(The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是1934年由當時身任通用汔車公司總裁兼董事長的艾爾弗雷德·斯隆(Alfred P. Sloan ) 於美國創立。資助各種科學、科技、提高生活水平及經濟表現的研究和開發,基金的資產總值約180億美元。

更新日期 : 2016/03/05